科研经费审核流程优化啦——科研经费政策系列宣传之三
发布时间:2019-09-09 信息来源:会计服务中心 访问次数:
 

问:现在科研项目经费实在不好花,每次使用前都要办理好多审批手续,我们科研老师都弄晕了!能不能明确地告诉我们该怎么办啊?

答:您好,虽然科研项目经费采取项目负责人负责制,但是科研经费也是纳入学校预算管理范围,所以规范使用科研经费是每位项目负责人在经费使用过程中应坚守的基本原则哦!

学校相关业务管理部门根据老师们前期在科研经费使用过程中集中反映的问题,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对于科研经费审核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具体请看下表:

审批内容

修订前的规定

修订后的规定

申请审批方式

支出合同签订起点

审批金额起点1万元

合同签订起点提到2万元及以上

登录合同管理系统线上审批

支付外协费

审批金额起点1万元

审批金额起点提到2万元

登录采购管理系统线上审批

支付合作经费

审批金额起点1万元

如果批复的任务书中明确了合作单位、经费转拨方式及金额,就无需办理审批手续

未明确的,审批金额起点2万元

登录采购管理系统线上审批

购买设备

审批金额起点1万元

审批起点2万元

登录采购管理系统线上审批

支付外协费

审批金额起点1万元

审批起点2万元

登录采购管理系统线上审批

外转(拨)经费审核

审批金额起点5万元

取消审核

 

国际合作交流

需办理审批手续

增加“学校引进的具有外国国籍、持有国外长期居留证的教职工执行国际合作交流任务出国(境)时也需办理审批”

经学校人事管理部门和外事管理部门审核。

委托外单位进行分析测试

审批起点1万元

增加“委托外单位进行分析测试时,需事先经过学校分析测试中心审核同意”。

登录采购管理系统线上审批

购买材料、举办会议等其他采购

审批金额起点1万元

审批金额起点5万元

登录采购管理系统线上审批

出差租车、自驾车

需办理审批手续

取消“自驾车需与单位签订安全承诺”的规定

项目负责人审批

出差审批

无变化

中层及以上领导出差登录行政办公系统线上审批

资产验收

无变化

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负责

问:看了上面的表格我还是有些疑问的,虽然有些手续简化了但是有些手续却变得更加复杂。如委托校外单位分析测试还需要事先经过学校分析测试中心审核同意,这是为什么?

答:为了提高学校大型设备的利用率,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使用价值,从201971日起(以发票开具日期为准),委托校外单位进行分析测试,需事先经过学校分析测试中心审核同意。如果委托外单位进行分析测试,且金额达到2万元及以上时,报销时需提供由科研信息系统生成的分析测试报告备案表或已经备案的相关信息。

看上去增加了审核环节,实际上委托校外分析测试的审核和测试报告的备案工作都是通过相关管理信息系统线上完成。新的规定一方面希望加强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使用效率;另一方面采用测试报告系统备案的方式,可以为课题组进行财务验收时,按要求随时提供测试报告。以前有很多课题组分析测试工作完成后没有妥善保存相关报告,等到财务验收时已经过去几年,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问:如果批复的任务书中明确了合作单位、经费转拨方式及金额,就无需办理审批手续我们还需要与合作单位另外签订合同吗?

答:是否签订合同由项目组根据需要自行决定。

问:以前只要购置电脑、打印机、扫描仪、投影仪、冰箱、相机等通用设备就需填写采购申请,审批起点是零起点,现在还是这样吗?

答:根据科研“放管服”改革的精神,科研经费购买通用设备未达到2万元时,可以不履行审批程序。

特别提醒:由于通用设备是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条件,所以纵向科研经费一般是不允许开支通用设备,除非项目主管单位批复的预算中明确可以购置电脑、打印机、扫描仪、投影仪、冰箱、相机等通用设备预算时,才能购置这类设备,特别是国家级项目,只能购买批复的预算中所列设备。

问:确实需要注意。我曾经听其他老师说过,国家基金抽查的时候,超预算购置电脑打印机都让退钱了呢!

:是的,不少科技部的项目财务验收时,超预算购置的通用设备都被财务专家核减了,所以一定要注意批复的设备预算中是否明确允许购买通用设备。

问:我还想问一下,现在大部分审批手续都是通过相关管理信息系统完成,这些系统的使用有没有先后顺序啊?

答:一般的顺序是采购管理系统——相关业务审批系统——合同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最后才到报销环节。

问:虽然合同审签流程是在线上完成,但是最后合同还是要盖章?我应该到哪里去盖章呢?

答:合同审签流程完成后,必须携带合同审签单到合同章管理单位加盖合同专用章(见下表),任何其他签章无效。

付款合同类别

合同签约人(授权委托代理人)

合同章名称

合同归口审批单位(盖章)

仪器设备类(含材料。燃料等)

各项目经费负责人

合肥工业大学合同专用章(2

财务部招标与采购中心(行政2号楼227办公室)

购买服务(如测试化验加工、会议、租车、出版、合作、外协等)类

各项目经费负责人

合肥工业大学合同专用章(1

校务部(行政1号楼107办公室)

科研项目立项合同统一在科研院加盖合同公章

问:听说学校按教育部出台的文件规定项目负责人如与外协单位有利益关联,应在签订外协合同前主动向学校相关部门报备?

答:是的,项目负责人应如实告知学校本人与外协单位是否有无利益关联,如有关联,应在签订外协合同前主动报备并由学校进行公示的。

问:如何办理报备手续呢?

答:我们正在修改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届时您可以直接在采购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填报。

问:我们老师主要的精力还是在科研上面,这么多的规定,有时候还是容易丢三落四的!

答: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科研经费的使用,我们编了几句话,希望对您能有所帮助。

科研人员要诚信,

科研花钱想一想:

采购方式须规范。

签订合同再购买。

举办会议先报批。

分析测试校优先。

出国之前要审批。

出差审批不能忘。

自驾出差重安全。

科研付款需注意,

公务卡片带身边。

资产入库办手续,

验收登记不能少。

经费细则查一查,

附件齐全来报销。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财务处      维护单位:合肥工业大学会计服务中心
地址: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 邮编:230009
今日访问量: 网站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24 10:59:20